首页 关于我们 学院动态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政策建言 组织架构
亚太法学研究院办公室助理招聘公告
【亚太前沿讲座】2016-2017学年第九期
牛津大学PRICE(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志愿者招募通知【截至10月30日】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6-2017学年第一期公告
亚太法学院赴东南亚交流学习人员选拔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招聘启事[截止4 月 30日]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5-2016学年第六期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5-2016学年第五期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2015—2016学年第一期公告]互联网法务暨经济新常态下法务人才的发展方向
亚太法学研究院2015级“互联网金融+经济与法律”方向法律硕士录取名单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公告]日本的企业破产重整制度的发展和最新立法动向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公告]中国金融证券审判
大阪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知识产权研究科留学说明会
亚太法学研究院办公室学生助理招聘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6期公告]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变革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五期公告]日本信托法理论与实务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四期“名人信托之案例分析-成败案例”
第二届牛津大学PRICE(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志愿者招募通知【截至11月15日】
亚太法律前沿2014年第二期“律师并购实务”公告
亚太法学研究院2014级亚太经济与法律方向法律硕士录取名单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动态 > 学院动态头条
“沟通无界,青春飞扬”——菲律宾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参加亚太法学研究院交流项目

9月6日-15日,由菲律宾大学法学院海洋法教研室助理教授Maria Pia Benosa博士带领的菲律宾大学法学院9名研究生代表团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进行交流学习,Maria博士一行到访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师生的热情接待。访学期间,中菲双方师生不仅参加了中国法系列课程、国际区域治理问题的学术研讨活动,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DayUp律师事务所和京东集团的参访活动。

7日, Maria Pia Benosa助理教授带领的菲律宾大学法学院9名研究生代表团,与我院张毓婷老师及6名亚太法学院研究生学生代表在明德法学楼205会议室进行了见面交流会,拉开此次菲大法学院师生代表团在我院为期一周的活动序幕。会上张毓婷老师首先表达了对菲大法学院师生到访的热烈欢迎,并对亚太法学研究院和本次活动做了简要介绍。之后,菲大法学院代表团负责人Maria Pia Benosa博士表示感谢,并对代表团学生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师生用英语自我介绍和自由交流,从基本信息到兴趣爱好,从专业背景到个人见闻,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了解。欢笑声中,同学们交换了自己姓名和联系方式,共同期待双方交流项目的开始。

随后,张毓婷老师带领菲大师生参访了北京众天扬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Dayup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 Ltd)。北京众天扬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的综合性知识产权事务所,其客户多为知名大型跨国企业。7日上午,公司总经理王小青和周适律师热情的接待了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公司的工作环境,并了解其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在随后的交流会中,王总经理和周律师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实务经验和面临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并细致和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同时,在交流会上,同学们也对菲律宾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况向对方进行了介绍。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交流会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了解,积累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学习兴趣,具有积极作用。

9月8日是菲律宾大学师生一行抵京的第三天,开启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之旅。下午,我们一同走出校园,前往颐和园领略北京古建筑的魅力。天气和游览的心情一样热烈,刚一入园,菲律宾大学的同学们就被眼前这座皇家园林的精致景象所吸引,惊叹于古人高超的建筑技巧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他们漫步园中,在各处观赏拍照,沉浸在由建筑山水园林所营造出的古都的厚朴清韵中。走出颐和园,外面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国际风华,处于园中,则是曲径幽深的禅意诗境,这样的反差给菲律宾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历史体悟。

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中国法的体验课程是重中之重,贯穿于整个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我们得到了亚太法学研究院的资深教授和青年学者们的支持,菲律宾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们参加了韩大元教授的《中国宪法发展的前景与挑战概述》,魏晓娜教授的《中国司法制度》,何家弘《中国司法体系与改革》,罗莉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概述》,吴至诚助理教授的《中国信托法概述》,熊丙万助理教授的《中国民法典的编纂中的问题》的课程。教授们在中国法的相关课程中从中国法律热点问题出发展开叙述与讨论,激发了菲大学生对中国法学习的兴趣,受到了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让国际学生对中国法律教育项目有了深入了解。

9月10日,交流活动团一起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总部参访,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张东副总监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首先,张总监带交流生们参观了京东总部,介绍了集团架构,体验了企业在物流、互联网、零售、金融等方面的黑科技,同学们对于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发展叹为观止。紧接着,交流生们与京东集团法务部门的律师们进行了深度对话与座谈,同学们就中国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领域法律纠纷和处理等问题向企业法务提问,并得到了详细解答。

9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漪青、张毓婷老师带领菲律宾大学9名法学硕士交流生和亚太法学研究院3名研究生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受到了国际合作局刘铭副局长及同事们地热情接待。讲解员就法院机构设置、内部装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在智能信息中心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关于“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讲座,菲方学生对中国法律体系的数字化进程大为惊叹。参观结束后,菲方学生向最高法赠与书籍以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本次参访活动加深了留学生们对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的了解、也帮助他们对中国司法文明进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亚太法学研究院迎来了充满朝气的新同学们;与此同时,本次交流活动,也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为了表示对新生的欢迎和对菲大留学生的问候,9月11日,亚太法学研究院举办了迎新生庆中秋的晚宴。聚会由亚太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漪青老师出席主持,全体一年级新生、研二研三代表、菲大留学生参加。晚宴期间,新生们逐一自我介绍、与老师师姐们咨询学习问题并与菲大留学生进行友好交流。本次晚宴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新生们感受到亚太法学研究院的温暖,让菲大留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亚太法学研究院师生的热情。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和菲律宾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菲大的师生表示期待我院学生尽快开启菲律宾大学法学院交流访问之旅。菲大研二学生Ellyson说:“我们和亚太法学研究院的师生相处得非常融洽,遗憾的是交换学习只有短短的一周,我很兴庆自己参加了这个项目,并能够借此机会比较中国和菲律宾的法律,将对我未来的法律学习有深入的影响。”研一学生Anton说:“这次交换项目的体验太棒了,我会永远记得这次难忘的经历,我不仅仅对中国法律有了初步认识,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沟通无界,青春飞扬——希望两院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编辑(张毓婷/单文洁/张涵/王艺涵/罗彬心)

摄影(张毓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  邮编:10087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010-625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