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学院动态 人才培养 学术科研 政策建言 组织架构
亚太法学研究院办公室助理招聘公告
【亚太前沿讲座】2016-2017学年第九期
牛津大学PRICE(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志愿者招募通知【截至10月30日】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6-2017学年第一期公告
亚太法学院赴东南亚交流学习人员选拔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招聘启事[截止4 月 30日]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5-2016学年第六期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讲座】2015-2016学年第五期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2015—2016学年第一期公告]互联网法务暨经济新常态下法务人才的发展方向
亚太法学研究院2015级“互联网金融+经济与法律”方向法律硕士录取名单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公告]日本的企业破产重整制度的发展和最新立法动向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公告]中国金融证券审判
大阪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知识产权研究科留学说明会
亚太法学研究院办公室学生助理招聘公告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6期公告]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变革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五期公告]日本信托法理论与实务
亚太法律前沿2014-2015学年第四期“名人信托之案例分析-成败案例”
第二届牛津大学PRICE(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志愿者招募通知【截至11月15日】
亚太法律前沿2014年第二期“律师并购实务”公告
亚太法学研究院2014级亚太经济与法律方向法律硕士录取名单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人才培养 > 精英夏令营
夏令营感悟-山东大学 邵璇

  今年暑假,我有幸成为了“未来领袖—中国首届国际法律精英夏令营”的一员,领略到名师教授的风采,结交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更感动与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院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短短的七天时间里,来自亚太地区各个国家的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对东亚法制一体化的议题从粗浅了解到深入讨论,各国学生之间的交流从生疏贫乏到畅通熟络,我们每个人都感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通过夏令营,我们对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法制状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东亚地区的法制一体化以及冲突的解决有了新的思考。朱景文教授的Overview of Chinese Law: History , Framework and Institution以及和杨东教授的东亚法制一体化研究报告打开了我们的视野,也为各国同学的探讨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背景。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学生们踊跃提问,我们在和教授的交流中受益良多。

  除了学术讲座,亚太法学研究院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实地参观考察的机会。对最高人民法院和中伦律师事务所的访问给学生们提供了了解中国司法实践活动的机会,即便是作为中国学生的我也是第一次体会到最高法院的威严和中国大型律师事务所的国际化视野,对我将来的学习、职业规划提供了一个参考。对于来自亚太其他国家的学生们更是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司法体系的宝贵机会。途中在和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同学们的交流过程时,我了解到各国司法体系的不同,他们对中国司法制度的看法也令我感触颇深。

  亚太法学研究院为亚太地区学生们创造交流机会可谓是用心良苦,题为“东亚法制一体化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小组研讨与展示为来自亚太各国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难得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与亚太地区这么多国家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博士进行法律学术交流。东亚法制一体化这个共同的议题促使我们以不懈的坚持克服了语言的障碍,不同的思维方式让我们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迥异的文化背景让我们开拓了视野,最终在几天的学习、研究、争论、交流之后,我们在几套冲突解决方案上最终达成一致并成功展示了我们的成果。尽管我们的论证还不够缜密,也许我们的想法还略显稚嫩,但亚太法学研究院给了我们一个尽情交流大胆发挥的平台,让来自亚太各国的学子们体会到了“未来领袖”应有的担当。

  对我而言,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的夏令营为我打开了一扇与亚太其他国家学生交流的窗户,也为我们青年一代未来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桥梁,为我们之间的互相理解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基础。亚太地区的法律合作需要我们各国青年学子互相之间的理解与信任,需要我们每一位法学院学生以实现人的尊严和价值为己任。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为我们创造的难得机会,你们所作出的努力令我深感敬仰!

文/邵璇 山东大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  邮编:10087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电话:010-62513525